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

2012-11-24 吹水交流后分享与心得

昨天有幸的与论坛的几位高手出来见面吹水交流
里面的吹水成员有我、蛋散、鹰版主、沙米、大水鱼、Vincent1983还有Vincent的一位美女朋友和我的一位在CIMB任职Remiser的朋友
这也是我第一次与蛋散、大水鱼和Vincent见面做交流
前面就有请教了蛋散一些港股的问题,由于蛋散比较集中投资于港股的中资企业
他就有解释了中国的经济与印度的经济的不同,我们也有聊到东南亚的经济
也就有聊到马股与港股的不同
在大马上市的企业很大部分业务都是在大马而已,尤其是外资在马上市的企业,而在香港很多企业来港上市,但是,这些企业的市场是集中在海外的
就好比蛋散说明了为何要投资在中国的企业,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市场和人口很庞大,拥有13亿人口
他说出中国的经济比印度发达主要是国内的基建设施完善,中国的铁路还是高速公路很多,而且,铁路能够穿行整个中国
所以,就把中国各个城市省份的距离拉近了,也让贸易很发达,因为在运输方面很方便,也节省了很多费用,一种货物在中国可以很快的流通出来

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,在运输方面就不是很大的问题,所以,一种产品可以在国内的迅速的流通出来
大马其实再建设南北大道也是做得不错,可以让我们西马的居民要去各个洲都方便,要把货物运到各个洲售卖也容易,无形中促进了我国的贸易与旅游业
大家可以想像,如果没有南北大道的话,在西马的我们要到各个洲是非常麻烦的,而且,要很耗时,还增加了运输方面的成本,对贸易业也很大的困扰
蛋散说印度没有办法这么发达就要是没有很完善的基础设施,加上国内的政治因素,各个洲属的地方政府政策不一
在中国都是统一政府,所以,要建设基础设施通往全国,在政策上能够达成共识,让国内的贸易很发达
这是印度所没有的,虽然印度的人口也是非常的多,但是,基础建设方面还没中国那么好,而且,在文化上也有差异
因为,印度也不像中国,中国的中文汉字是统一的,而印度没有,所以,在沟通与交流上的文化也有差异
所以,一家企业要进入印度市场,大家也别抱太大的希望

现在就说说东南亚的经济体,大马在东南亚的话,人口就比较少
大马人口只有2800多万,而泰国拥有6000多万,越南也是6000多万,印尼就拥有2.4亿的人口
人均收入方面虽然大马比较高,但是,相信未来会被印尼给超越
而且,印尼的人口很大部分都是年轻人,所以,经济会很有活力
人均收入很重要,这可以反映一个国家的消费力,国内消费对于刺激经济有了很大的作用

谈回投资中资企业,蛋散就有聊到他投资的安踏体育
安踏体育主要是集中生产在篮球方面的用品,而李宁则是羽球,但是,蛋散选择了安踏,至于在中国哪儿方面的运动用品比较受年轻人的欢迎,这就要大家自己去做功课了,其实,这两家企业都很好,跟蛋散的交流大概就是这么多,由于后半段都是我跟鹰版主交流比较多,所以,与蛋散的交流我就说到这里了

跟鹰版主,我跟他聊了一些种植业和Power Root
其实,就是聊一些平时大家做功课方面的交流,鹰版主给我看了他做得功课
基本上就是聊到Power Root的营收有增加,但是,公司的应收帐款项也提高很多
公司在收帐能力方面不是很好,这方面比较需要注意,但是,公司在成本转嫁和成本控制方面也是做得不错
如果收帐方面做得好的话,这只股会很有潜力
还有就是聊到一些港股课题,好像在什么网站看新闻、资讯方面
港股公司很多,要怎么下手研究,慢点还会约出来,大家交流一下港股方面的功课要从什么领域一起研究
慢点可能我和鹰版主会一起探讨一些香港和中国金融企业

最后就是讨论一些最近马股比较热门的话题,好像大蓝筹有资金撤离的现象
还有一些投机Call Warrant与Put Warrant方面的东西,不过,最后还是聊到,投机很难长期都赚到钱
所以,还是要大家投资正道比较好,投资也有很多方法,大家也可以学学冷眼前辈的保留免费股的作法
好啦,要说的就是这么多,我也只记得这么多了,有什么忘记了,昨天有去聚会的朋友不妨也分享一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